距離第一次到桃園長庚諮詢(2021/10/18)已經過了接近 9 個月,手術在 2022/7/15 的半夜結束,因為一些因素我是林醫師當天的第二刀,從下樓麻醉、恢復室等候直到回病房,耗時長達 14 小時,幸運的是我自覺恢復進度良好,大概在術後 10 天就能正常處理一些工作上的事情,而且不太感到疲勞,近期甚至會刻意多勞動,讓晚上睡得更好。恢復進度良好除了運氣以外,最要感謝的是對我百般呵護的家人,在大小暑之際動手術,回到家為了維持舒適的環境,冷氣幾乎是 24 小時運轉(就是對不起北極熊和地球 QQ)即便對於陪病和術後照護並不熟悉,還是耐著性子觀察我的需求,再次誠摯地感謝。

其實這篇文章寫了一段就停了好幾天,是在給自己一些些壓力的情況下督促自己盡快完成的,因為自己是個健忘的人,也因為術後變化頻繁,擔心自己只記得近期的。

這篇文章會依序介紹:
為什麼要正顎
正顎花費
正顎日記
有關正顎手術你可能不知道的事 & 我希望自己早點知道的事(正顎手術行李準備)
正顎心得(持續更新)


 


 

|為什麼要正顎?

和多數決定接受正顎手術的人一樣,有兩個比較大的原因:一個是健康考量,一個是外型顧慮。國小健康檢查知道自己咬合不正以後,開始想要「矯正牙齒」,當時對於外觀以外的影響是一無所知。

日常生活中為了盡可能讓咬合的「不正常」不被注意到,我大幅縮短在外人面前咀嚼的時間,所以早期常被說吃飯很快,雖然沒有醫師證明直接關連,但我頻繁的腸胃痛很可能是後天的壞習慣使然。

此外,雖然我的上排牙齒和下排牙齒算是能相互碰觸的,不像部分嚴重咬合不正的人可能完全無法靠門牙咬斷食物,然而因為還是有一定的錯位,絕大多數我都是靠後排牙齒在咀嚼,這其實也並不健康。諸如此類都是後來研究才知道的,而真正讓我開始萌生接受正顎手術念頭的是我不時會頭痛、牙痛,有一回疼痛的位置落在顎骨周圍,查詢後發現「頭痛、偏頭痛」也能和「咬合不正」扯上關係,連帶地我還看到更多經年累月之下可能形成的毛病,自此接受正顎手術的心意更為堅定。

不良咀嚼習慣會讓牙齒產生高低差,頭部為了配合而朝前後或左右偏移,長年下來就會讓身體產生歪斜,支撐頭部的肩頸肌肉緊張、脖子和脊椎彎曲,而為了平衡上半身的歪斜,骨盤的位置也跟著偏移,而身體姿勢的失衡,也會繼續往下,對腰部和膝蓋造成負擔。——引用自《早安健康編輯部

而外型方面,國中就曾被笑臉歪,回想起來正值青春期的對方可能不帶惡意,就是單純覺得有趣或是好奇,但同樣正值青春期的我也很自然地把話聽進去;之後也曾被說過像陳漢典或是陳為民,我自己其實認為因為被說像誰誰誰而沮喪這件事本身很殘忍且不公平,完全是在助長這個循環,但當類似的話語從要好的朋友口中以玩笑話的語氣說出來,儘管因為不想破壞氣氛或關係,我努力幽默地回應了事,但其實當下真的難過、而且至今都忘不了。

後來為了不被察覺,我開始練習模仿咬合正常的人們露齒笑,出門在外不徹底地放鬆,只為讓下唇和下巴不過度突出,說來有些諷刺,晚期認識的朋友或同事聽到我要動這個手術,還很真誠地提問「你有嚴重到需要動手術嗎?」聽到的心情其實五味雜陳,一方面心想看來在對方的眼中我並沒有那麼嚴重,有些慶幸,但明知那是自己刻意營造的形象,又感到一絲複雜的惆悵。就好像我慢慢在擺脫那些不好的回憶和陰影,但其實由此而來的自卑感從未消失。

早期對「矯正牙齒、牙套」的嚮往沒能成真是預算考量,在出社會兩年多的此刻我已有能力負擔這筆開銷,儘管可能有些勉強,但我已經不想再拖。

 

|正顎花費

包含做功課時看到 2020 一些 Youtube 上的分享,和矯正科個管師的說明,都說我諮詢的時間點(2021 年底諮詢)已經經過正顎手術漲價,據說是材料選用有一批更新。

我的所有門診和手術都是在桃園長庚進行,只有 2 次 250 毫升的自體儲血是到林口長庚,比較大的兩筆分為矯正科矯正和顱顏外科手術,矯正部分費用為 NT$ 18 萬,含 2 次電腦斷層的費用,我是做滑蓋透明而非一般金屬,所以有外加 NT$ 1 萬。

顱顏外科手術的費用是要到手術結束後出院當天才會知道,約 NT$ 36 萬,先前諮詢時林醫師也是說 NT$30-35 萬,變因包含手術時間等(例如麻醉費會隨手術時間變動)加上其餘比較零碎的門診費用,最後總額應該會落在 NT$56 萬左右,其實真的是一筆不小不費用,印象蠻深刻在矯正科初診時填寫的問卷就有一區是針對經濟狀況的基本調查,因此會建議在預算上比較遲疑的人連同可能發生的副作用或後遺症一起綜合考慮,做出自己最可能不會後悔的決定。

這次我有辦安泰分期卡(差點就漏掉)在評估初期就知道只有少數信用卡能接受醫療支出分期零利率,但我還真的忘記這件事了,我是在手術當週星期一提交、星期二打電話申請急件並補件、7/13 收到核卡通知、7/15 收到卡片、7/16 請家人拍照給我完成開卡、7/17 順利使用,整個流程幸運地非常順暢,雖然額度僅 NT$ 10 萬,但能分期本身就非常堪用了,感謝安泰的效率。

 

|正顎日記

我在 2021/10/18 顱顏外科初診、照 X 光,隔週 2021/10/25 就到矯正科初診,當天行程包含補拍 X 光(其他角度)、印牙模、拍攝 2D 影像,配合的矯正醫師是顱顏外科醫師推薦的,但林政輝醫師非常尊重患者的意見,詢問了我居住的區域也提到搭配市區診所的矯正醫師也是選項之一,並坦言這樣的案例比較少、基本上還是院內的醫師搭配會最流暢。

2021/11/1 矯正科看報告,2021/12/6 裝下排矯正器,我是先裝下排,若同時裝上下排,咬合時上排矯正器會一直被下排牙齒磨到,因此需要先整理下排的排列、讓下排更出來以騰出空間,2022/2/14 裝上排矯正器,手術時間原定於 2022/6/9,因為工作上的變動和醫師調整到 2022/7/14,請假一個月療養,另外 2022/5/16 有到睡眠中心睡了一晚,檢查出我有輕微的打呼,其實主要因為下巴後縮之類的可能會影響到呼吸道的空間,所以醫師有幫我安排術前檢查,也是一個蠻特別的體驗。

● 前期的矯正階段
這個階段對我來說不特別辛苦,每次調整後的陣痛期基本上不超過 3 天,當然第一次經歷習以為常的食物竟然吃不下去的時候也是很新鮮(驚恐) 又或者是明知眼前的咖哩八成含有色素,還是叛逆地大口吃光,結果矯正器黃了半個月,好氣又好笑的回憶;還有剛裝矯正器就去吃部門聚餐,微高級鐵板燒師傅看到我拿著食物剪刀努力剪碎他精研烹調的美食,還貼心地把我的雞排切成指甲大小,一旁的同事也忙著接過食物剪刀幫忙後製(剪碎)料理,但看著原本歪七扭八的牙齒開始慢慢歸位排好隊,就非常開心!

● 術前準備
自體儲血:6/27、7/4 進行,2 次各 250 毫升,若體重滿 60kg 就不需要分 2 次,可以 1 次抽 500cc,抽血在林口長庚進行,進行時間不超過 1 小時,正式捐血前要先量血壓、抽小管進行紅血球等重要數值的檢驗,確認數值落在正常範圍才能抽血;林口長庚的古小姐人很好,會一直問我緊不緊張、陪我聊天 
 

PCR:患者和陪病者都需要通過 PCR,我和我媽是在入院前一天 7/12 去檢查,上午 8:30 開始在長庚 B1 大廳外開始檢查,陪病者若是初診需要先到 1 樓填寫初診單後掛號。

麻醉科評估:7/11 進行,非常輕鬆、快速,但坦白說我是到這天才從麻醉科醫師口中得知手術可能會長達 8 小時(之前都沒想到要問醫師)爸媽一開始以為我是開玩笑,尤其是我爸一直沒搞清楚到底是多大的手術(笑)

照 X 光:7/11 進行,平日的 X 光室大排長龍,但應該沒有等超過 20 分鐘,更衣加上拍照應該 3 分鐘內搞定。

● 手術印象
我在 6/14 顱顏外科回診時,在掛號櫃檯遞交了單人房志願,但後來接到入院通知是說被排到三人房,正式入院時護理師說有兩人房,兩人房裡面就有一台冰箱,於是換到相對寬敞的兩人房靠窗病床,美景讓術前的心情平靜了些,自費包也很齊全,衛生紙使用量因人而異,我自己是用 2 包左右。

桃園長庚自費包.png

桃園長庚病房.png

入住當天晚上會有護理師來幫忙安裝點滴,這個點滴要掛到出院當天,一開始會有點不方便和不舒服,但蠻快就能習慣,點滴更新時會有冰涼的液體注入的感覺,是有趣的感受。點滴移除後的瘀青大概到術後第 3 週才退去。

正顎手術點滴.png

我是林醫師 7/14 的第二台刀,大概中午 12 點護理師來通知,光腳坐著輪椅被推到 B1,在手術室外的病床躺了一段時間(應該不到半小時)就進去手術室,手術床沒有我想像的冰冷,只記得手術室裡面有很多人,和我搭話的護理師姐姐都很親切,麻醉科醫師出現在我面前後不知不覺就失去意識了,也沒有吸不到氣的過程。

再次恢復意識已經是在恢復室,我印象中右手邊的電子時鐘是寫 12 點多,我心想 wow 就這樣度過了 12 小時,心想我媽應該很擔心,然後再度有意識就是回到病房、很想吐然後也真的吐了(包含血塊),據我媽的說法回到病房已經是凌晨 2 點左右,我自己感覺下來正顎手術的患者和陪病者是同樣辛苦,因為多數患者並不會感受到劇烈的疼痛,頂多是持續的不適感,但陪病者需要無微不至的照護,包含手術過程的長時間等候、頻繁更換冰敷袋的冰塊、努力聽懂口齒不清的患者、更新氧氣噴霧和化痰噴霧。

我是上下顎都開,另外拔了四個智齒(智齒都保留下來帶回家了🦷),醫師是說我的骨質好、骨頭比較硬,為避免傷到骨頭裡面的神經,在切骨頭時需要加倍小心、花了比較長的時間。

● 術後恢復:飲食、狀態
【飲食】
我是 7/15 凌晨結束手術,7/16 下午出院,還在醫院的時間基本上都是桂格完膳、滴雞精、黑豆漿、美食街的貢丸清湯(貢丸我媽吃),術後睡一覺起來還是有再吐一遍,因為麻醉反應會作嘔。

7/17 術後第 3 天菜單
優酪乳、小美冰淇淋(大推,是快樂來源)、豆腐湯、滴雞精、魚湯、桂格完膳、酪梨牛奶

7/18 術後第 4 天菜單
黑豆漿、優酪乳、南瓜堅果牛奶、白蘭氏活顏馥莓飲(偏酸,建議稀釋)、豆腐湯、小美冰淇淋、提拉米蘇(不含餅乾部分)、桂格完膳、山藥芋頭湯、滴雞精、酪梨牛奶

7/19 術後第 5 天菜單
米漿(大推,也算快樂來源)、優酪乳、鮮奶、魚湯、木瓜牛奶;晚餐、宵夜漏記

以下只記關鍵變化或前面沒出現的:
7/22 術後第 8 天:虱目魚粥、仙草奶凍(顱顏外科回診日:醫師說可以開始吃軟質食物)
7/24 術後第 10 天:虱目魚片(很療癒,但我覺得還是有點危險,建議真的想吃要謹慎去刺)
7/25 術後第 11 天:炒蛋、麵線、復興航棧南瓜麵包(口感類似吐司,用含的)
7/27 術後第 13 天:鱈魚、皮蛋豆腐、地瓜、香蕉
7/29 術後第 15 天:親子丼(的飯)


【狀態】
初期真的蠻痛苦的,對我來說最痛苦的有 3 個狀況:口水組織液爆棚、鼻塞 / 很多痰、找不到理想的就寢位置,當然還有由這 3 個狀況導致的「睡不好」,我是到術後第 10 天才真的開始睡好,這裡睡好的定義是一覺到天明、中間幾乎不醒來,這是我活到 25 歲以來睡得最差的一段時間,以下一一解說 3 個狀況。

① 口水組織液爆棚
因為傷口正在復原,分泌了正常狀態至少 2 倍的口水和相對濃稠的組織液,有些人可能會想說「口水吞下去就好?」,但初期因為口腔內有傷口,而且嘴巴張不太開,大多時間悶著,有種難以形容的悶臭感,加上初期食道的吞嚥彈性下降(直到術後第 8 天,若粥不夠細的話都會覺得食道卡卡的)都寧可把這些液體吐出來而不是吞下去,這個狀態大概會持續到術後 5 天。

② 鼻塞 / 很多痰
鼻塞會讓我半夜需要拿棉棒清理鼻孔,痰的部分可能和前述的食道彈性也有關係,我總覺得痰會卡在一個不上不下的位置,睡到一半需要起來清嗓輕咳或是喝水。

③ 找不到理想的就寢位置
這個真的蠻苦惱的,在醫院時病床可以彈性調整角度,回到家真的試過各式各樣的「床」,先是用棉被和枕頭墊得高高的,但可能角度不對,睡一睡會往下滑,所以在腳下放了枕頭撐著,但又因為姿勢不正確,睡到尾椎會痛;後來拿沙發床來喬角度睡,但可能因為材質關係,也會往下滑,加上沒有把手,總是睡不安穩;再來甚至拿露營的椅子(角度可 3 段式調整)最後我找到最適合我的「床」——客廳的沙發,沙發椅的軟硬度適中、沙發套材質完美,椅墊之間的下陷處剛好卡住我的屁股,謝天謝地。

初期另外還會因為冰敷太冰驚醒,就算沒有冰敷,術後 5 天內有時候睡到一半也會有一種「自己就要掉下去了、整個人要被吸走了」的感覺,這個感覺我和家人形容,但沒人能意會(笑)不曉得是不是全身麻醉後的某種症候群;極端的是明明冷氣開著、正在冰敷,偶爾竟然會熱醒,這部分和術後體溫高應該有關係。另外我大概在術後第 2 週開始出現喉嚨酸酸的感覺,在想是不是開始吃軟質食物,腸胃正在習慣這個變化,所以會讓我有種胃食道逆流或是胃酸的感覺,那陣子就比較不想喝 B 群發泡錠。

7/18 術後第 4 天:開始散步
7/19 術後第 5 天:終於敢看牙齦上的縫線
7/22 術後第 8 天:顱顏外科回診日:被醫師拿竹籤戳才發現原來上顎是沒感覺的(笑)在這之前我一直覺得我只有下巴麻;醫師說還要再冰敷 2 週;開始耳鳴,醫師說在骨骼和肌肉癒合前會有這個現象,若會自動發生又自動緩解,就不需要擔心
7/23 術後第 9 天:縫線開始慢慢掉了、久違刷牙微流血
7/24 術後第 10 天:去竹圍漁港散步(2.8k),當晚睡很好
7/25 術後第 11 天:矯正科回診,開始戴橡皮筋,一天需要戴 12 小時,當晚因為不適應橡皮筋的緊繃感嚴重失眠,半夜還偷偷哭了,覺得明明就應該把握 11-3 點黃金睡眠時間卻都睡不好,又懊惱又沮喪,隔天思考過後改成白天戴橡皮筋適應,不然有點本末導致,現階段應該是要完整休息提升免疫力,7/31 術後第 17 天已經回歸正常,改回晚上戴橡皮筋也能好好睡著
7/26 術後第 12 天:開始肌力運動,讓自己喘 & 流汗至少 15 分鐘;開始處理一些工作上的事
7/27 術後第 13 天:第一次自己出門(來回 1k)

 

|有關正顎手術你可能不知道的事 & 我希望自己早點知道的事(正顎手術行李準備)

🔸有些咬合不正可以透過矯正(牙套)改善,但我的狀況是骨性因素,看過 X 光確定要透過正顎手術才能解決
🔸術後體重掉了 4 公斤,但有趣的是我到術後 2 天體重都沒什麼變化,是到第 3 天才以一天掉 2 公斤左右的速度掉下來
🔸術後屁變得很臭,幾乎是自己產出的屁當中最臭的 level,但我忘記問醫師原因了,也可能是個人狀況(笑)

🔸術前半年醫師就提醒我不要熬夜、養成運動習慣(一週 3+ 天) 若我有乖乖做到,術後初期應該會再舒服一點
🔸衣物:只需要帶一套衣物,但醫院有投幣洗衣機和烘乾機,加上入院後都是穿醫院的衣服,弄髒可以去護理站拿,所以其實甚至可以不用帶衣物
🔸讀物:結果根本沒有心情在醫院看書,術後狀態也看不下去,帶了一本數獨給我媽寫,結果她因為緊張連一篇都寫不完,以我來說行李部分讀物也是可省略
🔸靠枕:建議可以帶一個靠枕或是小枕頭,晚上冰敷睡覺時墊著比較好睡(腰後才不會空空的)
🔸冰敷袋:需要一個 M size 的冰敷袋,我當時把家裡有的一個 M size、一個 L size 帶過去,後來還是到 B1 杏一補買一個 M size

 

|7/31 術後第 17 天心得
我和不少接受正顎手術的前輩一樣,其實也是在術前一天和術後初期有點後悔,記得術前一天晚上,我媽已經在旁邊躺平,我給自己拍了很多自拍,反覆問自己真的有需要動刀嗎、手術時間這麼長你能承擔風險嗎、省下這筆錢可以帶爸媽去遊山玩水 etc. 但我想到去年在整理房間時翻出各個時期的筆記本,驚覺自己在不同時期都做了正顎手術的費用計算的功課,清楚自己有多麽想完成這件事,若在這刻因為猶豫又放棄,未來一定會不時想起並後悔,有個剛動完正顎的同事知道我也要去動手術跟我說「任何正顎夥伴都是很勇敢的」還熱心跟我分享請假天數建議、推薦營養品等,在術前對我來說是很溫暖的鼓勵,真心祝福每個下定決心的夥伴。

我大概在術後第 4 週才慢慢開始能欣賞自己的變化,回想這段過程雖然有辛苦的地方,但也是給自己一個調整作息、放慢腳步的機會,也和兩人房的另一個妹妹成為朋友,至今都還會交流復原進度和成功征服的食物清單,對我來說是一趟很特別的旅程。若有正顎相關的疑問,在我經驗與知識的範圍內都很樂意協助解惑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lly 的頭像
    Holly

    Holly 的流水帳

    H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